又到暴雨如泼时 你真的会用雨刷器吗?

发布时间:2016-03-29 10:57:16


这两天,祖国大江南北基本都遭遇了降水,特别是广西,在经历了暴雨的洗礼之后,已经开启了“看海模式”。编辑再次提醒卡友们,雨天行车,一定要小心谨慎!

最近一周,南宁持续雷阵雨天气,短时强降雨将这个城市打了个措手不及,给原本就不轻松的交通状况增加了不少压力。

雨天行车,视线会受到很大程度的阻碍,雨刷器显得尤为重要,关键时刻,它可以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。所有人都知道,下雨时要开启雨刷器,可您知道雨刷器拨杆上那些类似“INT”、“HIGH”、“LOW”以及各种图标都是什么意思吗?是不是每次下雨只打开雨刷开关就可以了呢?别着急,下面编辑就和您聊聊,这雨刷器到底应该怎么用。


一、雨刷开关在哪?

一般来说,雨刷器使用控制拨杆进行操作,通常被设置在方向盘右侧。可以进行拨动、旋转等操作。

也有部分车型比较特殊,将雨刷器控制杆放置在方向盘左侧,和灯光控制杆集成在一起。这样的设计常见于怀挡车型,因为要将右侧位置留给换挡杆,例如奔驰品牌大部分车型。


二、雨刷拨杆上的标识是什么意思?

我们使用Jeep自由光的雨刷拨杆来举例说明,先说英文标注都是什么意思。从右至左,依次是:

①“PULL”:英文单词,“拉”的意思,和扇形喷水图标组合在一起,意思是将拨杆向自己的方向拉动,前风挡玻璃会被喷洗和刮擦。

②“OFF”、“LO”、“HI”:分别表示关闭、低速、高速的意思,由细到粗的线条表示按照这个方向转动拨杆,可以由低到高的调节雨刷器的速度。

③“FRONT WIPER”:“ FRONT WIPER”是前雨刷器的意思,由于自由光配备后雨刷,所以需要标注出来。

④“MIST”:是单次刮擦的意思,按照三角所示的方向,向上拨动拨杆,雨刷器会刮一次。

⑤“REAR WIPER”:后雨刷,调整旋钮,对应左侧“ON”、“OFF”来开启或关闭。

⑥“PUSH”:是“推”的意思,将控制杆向远离自己的方向推动,后风挡玻璃将会被喷洗。

根据车型的不同,雨刷拨杆上面的标注也会有些许不同,例如“HIGH”可能也会标为“HI”,“MIST”可能会标为“1x”,或者完全用图标代替,但基本上是万变不离其宗,可以根据标识操作。操作方式上也会出现变化,例如:有的车型是按拨杆侧面的按键来喷洗前风挡,有些车型调节速度是使用上下拨动的方式等。


三、雨刷器该怎么用?

经过上述对雨刷器标识的解释,我们了解了它们的功能和操作方式,下面让我们看看,在实际使用中,我们将如何使用雨刷器。

1、雨刷开启不算完,要会调节速度

在生活中,编辑经常遇到不会调节雨刷器的朋友,突然下起雨来,手忙脚乱的拨弄雨刷拨杆,看到雨刷器“唰唰”的刮起来,就安心的开车继续行驶了,结果要么雨太大、雨刷器慢、看不清前方,要么就是“蒙蒙细雨,嗖嗖的雨刷”。

如果您的车辆配备感应雨刷,那么下雨时,它会自动开启雨刷,也可以通过“AUTO”自动键来开启,雨量感应装置会根据玻璃上的雨量,来控制雨刷速度,雨量较大时雨刷器速度也会变快,反之亦然。

如果需要我们手动来调节雨刷速度,调节的原则是,要充分保证视野清晰。所以在雨量较大时,应多次拨动(或转动)雨刷拨杆,将雨刷频率调高,直至雨刷器可以将玻璃上的雨刷及时刮干净为止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雨量太大,已经将雨刷器频率调至最高,仍无法保证视野,那么此时继续行车是十分危险的,建议您将车停至路边等待雨量减小,并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。

2、有时候不喷玻璃水是刮不干净的

连续的降水天气,容易导致风挡玻璃有些水渍、泥印,在不喷玻璃水的情况下,直接使用雨刷器刮,不仅起不到作用,还容易损伤雨刷器。正确的做法是,使用雨刷器的喷洗功能,喷洒玻璃水后再刮雨刷器,即可将玻璃清洗干净。另外,玻璃上的树胶、虫渍,很难用清水冲洗干净,喷洒玻璃水,则可轻易去除。

3、部分车型后雨刷也有必要

如果您的车辆配备后雨刷,下雨时不要忘记开启它。一般SUV、两厢车、MPV等车型多配备后雨刷,这是因为它们相较于三厢车,后风挡更容易受到车尾扰流影响而被水渍、污渍弄脏,干扰视线。所以您的车辆配备后雨刷的话,一定要开启它。

4、雨刷拨杆还能清洗大灯

如果您的车配备大灯清洗功能,那么可以通过雨刷拨杆清洗大灯。一般来说,在开启大灯时,开启玻璃水喷洗功能,即可同时清洗大灯。


四、雨刷器使用的注意事项

1、避免干刷

我们知道,雨刷器主要是利用橡胶条在玻璃上刮动,如果玻璃上无水或水量不足,橡胶条和玻璃之间产生干摩擦,很容易损伤雨刷器的橡胶条。如果玻璃上有细小沙粒、尘土,也容易划伤玻璃。在刚开始下雨时,玻璃上的浮土和少量的雨水结合形成泥水,此时建议不要立刻打开雨刷器,否则容易将玻璃刮花,更加阻挡视线,如果确实需要立即打开雨刷器,建议您先喷洒玻璃水。

2、注意检查玻璃水余量

这个和喷洒玻璃水同样图标的加注口,就是用来加注玻璃水的了。需要注意的是,一般玻璃水加注口只会标注“MAX”最高液面限位,而不会标注最低液面限位,所以需要车主们多留心观察,发现不足时要及时添加。


编辑点评:以上就是编辑总结的雨刷器使用方法了,希望在这“暴雨倾盆”、“出门看海”的时节,能对您有些帮助。最后再啰嗦一句:雨天路滑,行车一定谨小慎微,仔细驾驶,切不可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继续行驶,希望大家出行平安。


商盟成员: 万车网 车主之家万车网 广西汽车网 汽车投诉网 环球汽车 新车评网 品车网 中国汽车网 汽车中国 网上车市 第一车网 网易汽车 搜狐汽车汽车探索 爱卡汽车 腾讯汽车 汽车点评 新浪汽车 汽车之家 太平洋汽车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