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说“全驱”与“四驱”的区别

发布时间:2016-03-29 14:07:05



针对车型:路 虎 - 2014款揽胜行政版

[导语]一般来讲,很多销售人员在讲解车型的时候,会把“四驱”和“全驱”车型婚外一谈来描述一辆车,但是这两个词有着奔驰的区别,小编在这里就和您重点说一下“全驱”与“四驱”车型的区别。

首先咱们说说“四驱”




四驱有时候,它也被称作“4×4”,一般用在越野车上。“四驱”可以继续细分,其种类极多.


“四驱”的优点:

1/越野行驶时具有最理想的牵引力

2/可以人为断开,降低油耗

3/技术可靠耐用


“四驱”的缺点

1/增加了重量和复杂程度

2/仅适合部分场合

3/比两驱更加昂贵

现代的“四驱”系统一般通过以下几种方法,协调四轮的转速:

     首先,绝大多数“四驱”车只有在驾驶员确认开启时才工作。其操作既可以通过电子开关,也可以通过一般位于变速杆旁边的分动箱手柄。这样一来,你既可以使用“四驱”模式,低速地通过雪地或泥地,又可以在铺装路面上使用“普通”的两驱模式,避免“急转弯制动现象”。

     另一种方式,即更高级的“四驱”系统,没有分动箱手柄,改为采用按钮或开关控制,且有多种模式可选。其中一般都有一个“4WD HIgh”即高速四驱模式。此模式下,功率的分配不是完全对称的,允许内外侧车轮产生转速的差别,一定程度上减弱了“急转弯制动现象”。但是一般此模式推荐的最高车速仍然不超过96kmh。“4WD Low”低速四驱模式下,其工作原理和老式“四驱”完全相同。

     “四驱”车是越野能手,但是也有缺点。分动箱将功率平分,每个车轮转速相等,给转弯带来困难。因为只有弯道内侧车轮速度低于外侧车轮速度的时候,外侧车轮才能在相同时间走过更长的距离,从而使得车子顺利过弯。如果传动系统不满足这个要求,会导致内侧车轮失去摩擦力,开始滑转,损失传动效率。这叫做“急转弯制动现象”。


下面咱们聊聊全驱:




    “全驱”的历史要年轻许多,同时其复杂程度也更高。从奥迪R8这种高性能跑车,到沃尔沃XC90这种家用SUV等,许多车型都装备“全驱”系统。

       它和“四驱”最大区别是:“全驱”永远都是开启的。其实现方式有两种:机械式和电子式。

        最普通的机械式“全驱”系统的实现方式是采用三台差速器。在“全驱”鼻祖——奥迪Quattro车型上,动力分配由机械传动设备完成。Quattro帮助奥迪统治拉力赛场接近十年,只是可靠性和维修难度不够理想。

     现代的全驱车型更多利用电脑控制。车轮传感器以100赫兹以上的频率,监控轮速、牵引力等信号。ECU判断在每一时刻下每个车轮的附着条件,并传递相应大小的扭矩。这类系统通常被称作“torque vectoring”扭矩矢量分配。从斯巴鲁WRX到道奇Charger都有装配。它极大提升了操控性能和恶略天气下的安全性。


全驱车型的优点:


1、增加了所有路面条件下的抓地力
2、适应车型广泛,提升牵引力和操控性能

3、总是工作

缺点1、增加油耗
2、增加车重和复杂程度

3、越野性能不够出色


[编者语]或许你会迷惑,我到底该选择哪种车型呢?小编这里给出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打算玩越野,“四驱”是不二之选,但是对普通人,“全驱”是更理性之选。冬季行车,有反应极快、无需人为操纵的“全驱”系统的保驾护航,安全感可以大幅提升。另外,全驱系统的额外重量会改变整车的前后轴荷比,更利于发挥出最大牵引力。




上一篇:备胎保养不容忽视

下一篇:无

商盟成员: 万车网 车主之家万车网 广西汽车网 汽车投诉网 环球汽车 新车评网 品车网 中国汽车网 汽车中国 网上车市 第一车网 网易汽车 搜狐汽车汽车探索 爱卡汽车 腾讯汽车 汽车点评 新浪汽车 汽车之家 太平洋汽车网